精品阅读 育儿

关于雪盲症你不可不知道

关于雪盲症你不可不知道

新浪育儿

关注

雪盲症是什么?

雪盲症,是一种由于眼睛视网膜受到强光刺激引起暂时性失明的一种症状。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可达到将近95%,直视雪地正如同直视阳光,由于这种症状常在登高山、雪地和极地探险者上发生,因此称作雪盲症。未配戴保护装置的焊接工人身上,也可能产生类似的症状。

为什么会得雪盲症?

纯洁雪面的反射率能高到95%会刺激视网膜,引起短暂性失明或者刺痛眼睛。医学上把这种现象叫做“雪盲症”。 一般休息数天后,视力会自己恢复。得过雪盲的人,不注意会再次得雪盲。再次雪盲症状会更严重,所以切不能马虎大意。多次雪盲逐渐使人视力衰弱,引起长期眼疾,严重时甚至永远失明

会暂时性失明?多久能恢复?如何恢复?

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所以恢复时间不一样,若是发生了雪盲症的症状可以用眼罩、干净的纱布覆盖眼睛,不要勉强用眼,并尽快就医。一般雪盲症的症状可在24小时至三天之内恢复

除了戴眼镜还有什么别的方式预防吗?

除了戴眼镜可以多吃一些维生素B族 叶黄素营养眼底

滑雪时发现遇到看不清,雪盲症的情况该如何及时处理?

用生理盐水冲洗,及时就医,戴眼罩避光,如果有隐形眼镜,及时摘掉!

那么在滑雪滑冰时,您的建议和意见是什么?

佩戴防紫外线的专业滑雪镜

同仁医院屈光组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 眼科学博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