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奥莉当姐姐啦!夏季月子怎么坐

奥莉当姐姐啦!夏季月子怎么坐

新浪育儿

关注

今天早晨,李小鹏微博报喜:“宝宝来了”,宣布妻子生下二胎。

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留言表示祝贺:“恭喜奥莉变姐姐了,奥利奥来了”、“恭喜恭喜,一定和奥莉一样可爱!”还有很多网友在评论中催促李小鹏赶紧发新生娃的照片,“没小宝宝照片差评”。

@崔呀崔小月:金牛座的宝宝baby!赞一个!太开心太开心太开心

@_iF_u_wErE_mE_:照顾好安琪 跟我们分享的事不急 我们等你们心最重要的是安琪

@Alessandra唐:照片照片照

@similarity911:祝福奥莉有弟弟妹妹啦

@Adam熊猫妹要奋斗-:恭喜恭喜,鼓掌鼓掌最喜欢你们一家人了,要照顾好安琪噢~

@干物控:哇 一定又是大萌宝

不少网友在恭喜奥莉变姐姐和李小鹏变爸爸以后,纷纷表示希望新爸爸能好好照顾安琪妈妈。那么,立夏之后,新妈妈应该如何坐月子呢?

夏季坐月子注意通风

夏季气温高,老例看来,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其实,夏天坐月子可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毕竟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飘”过来,一样能享受清凉。产妇汗多时要勤换衣服,穿着以宽松、舒适为度。

应注意个人卫生

在夏天,一般人都会出汗很多,而新妈妈在“月子”里由于生理原因,出汗会多于普通人,所以更要注意个人的卫生。恰当的沐浴对产妇有好处,但应依 个人体质来定,一般产妇在3~7天后便可在28℃~30℃的温水中进行沐浴。洗完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水分,内衣、内裤也要经常更换。保持皮肤的清洁 干燥。新妈妈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能盆浴,以免感染,而采用淋浴。

月子期间可以刷牙吗?

一些老人坚持认为,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而事实上,如果新妈妈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感觉到牙齿有些松动,不如找个牙科医生检查一下,如果新妈妈体内缺钙,也会导致牙齿松动。

乳房护理:温水擦洗,定时喂乳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因此新妈妈要保护好乳腺,在分娩后的第二天,妈妈就可以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喂奶前要洗手,用肥皂和温水 擦洗乳房及乳头,养成定时喂乳的习惯,喂奶时先让一侧乳房吃空,然后再吃另一侧,一次尽量把乳汁吸空,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

外阴清洁:温开水慢慢冲洗

婴儿出生后,母亲子宫里胎盘剥离的地方留下了创面,这时子宫口还没有完全关闭,加上会阴和阴道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要特别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以免细菌侵入而发生感染。每天可用温开水慢慢冲洗外阴及尿道口周围。

合理饮食:吃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

产后不仅要弥补怀孕和分娩的损耗,恢复身体健康,又要哺育孩子,保证乳汁的供应,所以产后的营养补充更应该重视。由于夏季高温,新妈妈的口味大 都不是很好,家人不妨做一些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如粥、面、汤之类。新手妈妈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健康,要适当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 蛋、肉、鸡、豆类、牛奶等。三餐的饮食营养要搭配得当,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新鲜蔬菜是夏季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能帮助新妈妈消除疲劳、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

适当活动:7天之后可做产后保健操

分娩过后,就像参加了剧烈的活动一样,新妈妈会感到十分疲劳。所以头两天应当好好卧床休息。分娩后早下床活动,可促进子宫收缩及身体各器官的恢 复,一般分娩3~7天内,应多卧床休息,适当活动;7天之后可做产后保健操,以促进机体恢复。但新妈妈也不宜过度活动、劳累,否则会引起子宫脱垂,腰背酸 痛等不良后果。

夏季坐月子怎么吃好?

少食多餐为原则,饮食讲究质量先行, 食物要少而精,食物品种应多样化,水分要多一些,烧煮方式以细软为主。从食物中获得各种营养素,增加食欲,使 身体尽快恢复,最好是荤菜和素菜兼用,粗粮和细粮搭配,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混合着吃,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偏食,充分满足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 要。(精米精面就是常说的细粮,杂粮主要是指小米、燕麦、玉米粉、糙米、标准粉、赤小豆、绿豆等。)选择上,鸡、鸭、猪、羊、牛肉也尽量换着吃,保证食物 的多种多样。另外,食品的品种、形态、颜色、口感也要注意多样化,并且变换烹调方法制作。

以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为主,如红糖水、牛 奶、蒸蛋羹、小米粥等,少吃过油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每餐注意干稀搭配,荤素结合。清淡的鱼汤、排 骨汤等也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汤类味道鲜美,比较容易吸收,还能促进乳汁分泌。不过各种汤饮要注意分量,不要没有节制,不然容易引起乳房胀痛。月子里新妈妈 出汗多,加之分泌乳汁,适量喝汤对身体补水及乳汁分泌都十分有益。汤类中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并且味道鲜美,能刺激胃液分泌,既可 提高食欲,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产后对钙、铁的需求量很大,需要注意及时补充这些微量元素,针对厌食的新妈妈要确保每天少量饮食的同时,添加~些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或肝、鱼类、瘦肉、油菜、菠菜及豆类等,这些食物可以搭配在一起吃,太单调也不会引起新妈妈的食欲。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及足量的膳食纤维,海藻类则可提供适量的碘,这些食物不油腻好吸收,也是大多数新妈妈比较喜欢的食物,并且可以防止便秘、促进乳汁分泌、增加食欲,还能提供必需的营养素,是“坐月子”不可或缺的好食物。

为新妈妈准备的膳食应少放油,避免煎炸食品,过于油腻的食物不但不利于新妈妈饮食的恢复,对身体也没有好处。酸辣的食物则会刺激新妈妈虚弱的胃 肠,引起不适,加重厌食状况。甜点最好固定为红糖水,同时饮用时间应该在产后两周内。适当的饮用红糖水能够补血,并促进产后恶露排出。最好不要过多吃其他 甜点,例如面包、饼干等,过多食用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容易使热能过剩转化成脂肪,引起产后肥胖。泡面类食品一旦吃进体内全都将转变成脂肪。其中的添加物也 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微博、39健康网、求医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