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男孩连吃3根冰棍致大出血 消暑正确姿势

男孩连吃3根冰棍致大出血 消暑正确姿势

新浪育儿

关注

近日,安徽阜阳一7岁男孩因1小时内连续吃下3根冰棍导致消化道反复大量出血,生命垂危。24小时内输血8000毫升以上,医院血库被拿空3 次,相当于全身血液换了5遍,目前已转危为安。据悉,男孩因十二指肠溃疡致动脉破裂并呈喷射性出血。经该院多学科紧急联合救治,目前已转危为安。

据了解,被抢救男孩名叫乐乐,家住阜阳太和,事发当天,乐乐和几个小伙伴结伴玩耍后满身大汗,独自回家的路上,乐乐觉得又热又渴便在村口小卖部买了1只冰棍,吃完之后觉得不解渴所以接着又买了第2只。到了家门口乐乐又买了第三只冰棍,吃完没多久就开始觉得胃痛。

   “我回到家的时候天刚刚黑,孩子躺在床上,床头一滩血,一问孩子,孩子迷迷糊糊说是他吐的。”乐乐妈妈说,当天晚上她和孩子爸爸就把孩子送到了家附近的 医院, 到了医院之后孩子又连续吐血5次,每次吐血量都接近200毫升,随着失血量逐渐增多,乐乐渐渐陷入昏迷。当地医院赶紧给孩子进行输血治疗,但是出血情况仍 得不到控制。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乐乐爸爸当夜将孩子送到了安徽省儿童医院。

安徽省儿童医院PICU主任金丹群介绍,乐乐经医院绿色通道到达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抢救时是严重的失血性休克状态,血压和脉搏几乎测不到,心跳微弱,四肢冰冷,面色苍白,意识丧失,各项生命体征都濒临最危险的边缘。

   “孩子出血量太大,为了给孩子供血,我们医院的血库的血竟然被拿空了3次,为此还跑了3次市中心血库去调配血浆。”金丹群说,每次去拿血,医护人员都是 用一路 小跑,电梯也顾不上等,抱着血浆跑步上7楼。经过4个小时的紧急输血和密切观察,通过各种药物止血、胃镜下止血等救治措施仍不能缓解患儿持续性的大出血, 在与医院普外二科会诊后,征得患儿家长同意后,普外二科戚士芹主任为患儿紧急开展了手术。

手术中戚士芹主任发现患儿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直径1CM,深0.4CM的巨大溃疡,受该溃疡腐蚀,患儿十二指肠球后动脉破裂并呈喷射性出血。

孩子消暑正确姿势

1. 幼儿尽量少吃冷饮。如果要吃也要减少饮用染色剂和香精配出来的饮料,多喝些凉白开或自制的绿豆红豆汤,放在冷藏室半个小时左右饮用,即有凉意又不会温度过低。

2. 多吃应季瓜果如西瓜之类的,既有营养,又可以消暑利尿,也可以做成鲜榨的饮料,方便孩子饮用。

3. 适时,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即刻吃冷饮,以免影响食欲和食物消化。

4. 适量,冰激凌每天最多一只为宜;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00ml左右为宜。

5. 适度,吃冰激凌或喝饮料速度放慢,细细品味为宜。

6. 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冰激凌和饮料,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7. 选择正规厂家在有效期内的冷饮,以免操作不规范,造成食物中大肠杆菌等细菌含量超标及食品添加剂添加超标等,危害身体健康,甚至食物中毒。

8. 运动后忌大量吃冷饮。运动后体温升高,咽部充血,胃肠和咽部受刺激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咳嗽以及其他症状。

9. 一岁之内的婴儿胃肠道功能发育尚未完全忌食冷饮。

  • 防过敏性鼻炎 少给孩子吃冷饮

    孩子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种种症状让家长以为只是感冒,由于病情不是很严重,很多家长喜欢自行给孩子服药,似乎可以短时间缓

    查看详情
  • DIY冷饮 玩比吃更重要

    夏季,还有什么能像冰棍、冰激凌那般诱惑难挡呢?不过,话说新闻报道里市面上出售的雪糕,有几十种添加剂呢,孩子吃了真的好吗?

    查看详情
  • 直击冰淇淋里的“李斯特菌”

    近日,美国疾控中心宣布,美国至少8人因食用美国蓝铃(BlueBell)公司冰淇淋产品后,感染李斯特杆菌而患病就医,已致3

    查看详情
  • 小贝喂小7吃冰淇淋 春末给娃选零食要谨慎

    贝克汉姆与女儿小七   导语:据媒体报道,贝克汉姆近日现身某度假酒店,当“专职奶爸”亲自喂女儿小七吃冰淇淋,画面温

    查看详情

 (新浪育儿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