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华裔入选玫瑰公主.女儿怎富养

华裔入选玫瑰公主.女儿怎富养

新浪育儿

关注

摘要:2016年美国玫瑰公主在美国加州评选揭晓,就读于圣马力诺高中的17岁华裔女孩刘瑞麒入选,她将与其他6名公主一起角逐玫瑰皇后。作为入选的唯一一位亚洲女孩,刘瑞麒得到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7岁华裔女孩刘瑞麒入选2016年美国玫瑰公主17岁华裔女孩刘瑞麒入选2016年美国玫瑰公主

据悉,美国帕萨迪纳每年都会举行玫瑰公主选拔活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参加者都是帕萨迪纳市及附近城市的高中生。和其他的选美活动不同,玫瑰公主选拔主要注重少女的社区活动和学业成绩,演讲能力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挑选标准是清纯的“邻家女孩”。这位入选的华裔女孩的气质动人,温文尔雅,让人感到一种有别于其他选美的亲切美。你也想培养出这样的女儿吗?都说女儿要“富养”,你同意吗?

“富养”女儿|富在内心

俗语云“女孩儿要富养”,每个家长对这句话的理解都不甚相同。教育专家更认同的是,女儿富养,不在物质而是内心。只有内心富足,才能始终觉得快乐。

心理学家周涵表示,物质的富养很容易对孩子带来反向作用。周涵举例说,曾经有一个20多岁的姑娘,家庭条件非常好,什么东西都是最好的,穿最漂 亮的衣服,住大别墅,吃最想吃的美味,连文化教育,也是最好的——读国际学校,去海外留学。但就是这样一位在外人看来十分富足的女孩儿,竟然在20岁出头的时候,选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周涵对此解释说,是因为她在成长过程中,总是接受“什么都是最好的”,可是一到现实中,发现有落差,她接受不了这种变化, 于是选择结束生命。

周涵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容易迈入“女孩儿富养”的误区,以为给了所有好的东西,女孩就可以安全健康的成长。实际上,这种没有限制的物质满足,并不能让孩子觉得满足,反而可能会因为对比而心生挫败感,起到反作用。

家有爱女|用爱建立孩子内在的安全感

到底什么样的方式,才算是正确的富养呢?心理学家胡慎之表示,用足够的爱给孩子建立内在的安全感非常重要,“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通常都能够感受足够的爱,也能够学会跟别人分享。”

胡慎之表示,能不能建立孩子内在的安全感,其实夫妻关系也很重要。“好的夫妻关系,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在家庭中流动,她能体会到家庭的和谐快乐。 但是也有一些家长,以为拼命对孩子就够好了,自己的夫妻关系好不好无所谓,其实孩子是非常敏感的,他能感知到父母的关系。如果父母关系不好,孩子的内心会很分裂。”

支招|富养怎行动

究竟该用什么样的行动来对孩子进行“富养”?专家给出以下建议,爸妈们不妨参考一下。

1.建立家庭活动日

 每周一次的家庭活动日,对于家庭是否和谐,起很重要的作用。胡慎之说,“现在很多爸爸都很忙,以为赚钱就可以了,但他们忽略了一点,真正的爱是需 要有效的陪伴”。因此他建议每个家庭都在一个星期内安排一次家庭活动,并且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能影响家庭活动,这对家庭关系的连接,非常有帮助。

2.让小朋友学会分享

在这个物质极丰富的时代,小朋友从来不会觉得匮乏,反而相当富足,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懂得跟别人分享。家长可以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学会跟别人分 享。“譬如,买很多好吃的,或者很多玩具给孩子的话,可以尝试问他,‘这些你全部都吃得完吗?如果吃不完,可不可以分享给小朋友们呀?’然后让孩子主动邀 请小朋友一起分享”。

3.带孩子去体验不同生活

家长们可以多带孩子去体验大自然,体验乡村生活。“不一样的生活,会让他更全面地认知这个世界,在将来成长的过程中,他更容易理解别人的不同,会以更自信和从容的态度去面对变化”。

  • 富养女儿 你真的会养吗?

    富养,不是明星的专利,近年来,随着“富养”观念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更愿意富养女儿。但是,真正的“富养”你了解清楚吗

    查看详情
  • 杨澜:我坚决支持女儿早恋

    杨澜,既是一名资深传媒人,也是一双儿女的母亲,她的智慧和练达,不仅体现在成功的事业上,更反映在对子女的养育上。杨澜认为,

    查看详情
  • 在流行文化的危险中保护女儿

    虽然这本《强爸爸好女儿》被归入亲子教育类,我却把它当做一本伤时忧世之作;虽然我们在书中看到的是一些朴素的做法,我听到的却

    查看详情
  • 你的女儿需要你做最好的自己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倾听做女儿的人的心声——有时还要给那些缺少父爱的女孩发放抗生素、抗抑郁药物和兴奋剂——因此,我深知

    查看详情

(新浪育儿综合中新网、新快报等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