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熊孩子桃园结义偷喝酒致昏迷

熊孩子桃园结义偷喝酒致昏迷

新浪育儿

关注

摘要|最近熊孩子出没的新闻真是热别多。重庆合川某小学的4名在校学生,近日从家里偷来白酒,并模仿大人喝酒结拜。“《三国演义》里有桃园结义,平时大人们喝酒后也称兄道弟,我们耍的很好,所以就想出喝酒结拜这一招来。”孰料,“大哥”连喝了3杯白酒后昏迷不醒。民警接报赶到后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如果晚点的话,男孩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表示。万幸事件造成的后果不是无法挽回,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和模仿行为特别强,家长和学校的安全教育得 从小打好基础,才能为孩子们独处的时光保驾护航。

事件回顾|10岁男孩醉酒昏迷

23日下午4时许,跑摩的的李师傅在某路口揽客时,一名男孩突然晕倒在他的摩托车旁边,身上还散发着酒气,旁边站着两个女孩子和一个男孩,身上均酒味浓烈。李师傅连忙拨打110求助。3分钟后,处警民警赶赴现场看到,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孩靠在李师傅的摩托车边上,双眼眯着,面色发白,全身大汗淋漓。民警立即抱起男孩往医院方向狂奔1公里后到达医院门诊部。经诊断,男孩属于酒精中毒,出现胃出血症状,需要立即进行洗胃和输液治疗。“如果晚点的话,男孩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告诉民警。

据男孩的同伴介绍,醉酒男孩叫唐斌(化名),今年10岁,是合川某小学四年级的在读学生,家住合阳街道,常年由外婆照顾。当日,唐斌的好友尤嘉(化名)趁父母外出,邀约同学和好友唐斌、胡浩(化名)及其妹妹一起到家里玩耍。4人还从尤嘉家里偷拿出一瓶白酒,相约到外面举行结拜仪式。

“我们平时关系都很好,经常在一起耍,平时我们也见过大人们用喝酒来巩固兄弟感情,为进一步巩固我们4人的感情,我们也喝酒结拜兄妹,《三国演义》里也有桃园结义的情节。”尤嘉说,“我们都认唐斌当‘大哥’,他当时很高兴,一口气连喝了3杯白酒。”

民警呼吁|为了留守儿童 请家长加强监管

据唐斌的班主任刘老师介绍,当日参与喝酒的,有3个是他班上的,其中1个是三年级的学生。“根据我们了解,除了尤嘉外,其他3个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均跟着外婆或者婆婆爷爷在一起生活。”

据了解,几年前唐斌的父亲就因病去逝,母亲为了一家生计,常年在外打工,他就跟着外婆一起生活。“他一天野得很,在家里几乎是看不到人影,一放学回家书包一放就跑出去耍了,天黑了才回来。”唐斌的外婆哭着说。

民警次日依次找到了4个孩子的监护人进行了口头教育,并责令他们要加强监管,要密切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等不良行为。

经过救治,唐斌现身体已无大碍,但医生表示,未成年人大量饮酒,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还有可能会诱发胰腺炎或消化道大出血,这些都可能导致死亡。所以,千万别让未成年人饮酒,发现有人大量饮酒后,应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 小学生"桃园结义"是“导演”缺位的模仿秀

    5月23日,重庆市合川区某小学的四名小学生模仿大人喝酒结拜的场景,偷拿出家里的白酒搞兄弟结拜仪式,一男孩喝下三杯白酒后昏

    查看详情
  • “熊孩子”惹祸暴露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缺失

    连日来,一名年仅14岁的少年自己开车买奶茶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拍摄者戏称男孩为“车神”。3月18日记者获悉,禅城交警已

    查看详情
  • 给孩子界限,严禁沾染恶习

    钱会让人沾染恶习,贪婪、妒忌、骄奢、懒惰等人性的弱点时时会带着人走,爸爸给孩子多少钱,不如给孩子界限,界限就是不可逾。

    查看详情
  • 家长最容易被孩子模仿的坏习惯

    有些家长做事总是拖拖拉拉的,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这样的做法延续到孩子身上,容易让孩子也没有时间观念。

    查看详情
  • “散养”的留守孩子更需要多层保护

    不说这种“圈养”的方式是否正确,但安全性确实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这方面,对于农村孩子的家长来说,是不是应该借鉴一下呢?

    查看详情

网友有话说

@周文振耶_35:城里人真会玩。敬你是条好汉。这位10岁的大哥忠义值得交!

@____的新郎微博:桃园三结义的时候,刘备28岁,关羽26岁,张飞23岁,都是成年人。未满18岁禁止饮酒!

@陈先森陈师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大哥,大哥你怎样啦(小弟:好在后面那句没说完)

@_黑子sy:小时候我们也这么干过,还专门用刀子割手指,把血滴在酒里面嘻嘻现在不也挺好的嘛,小时候范二很正常。

规定|孩子18岁之前不能沾酒,家长知道不?

医生介绍,酒中都含有乙醇,乙醇易被体内吸收,大部分在肝脏氧化分解。由于小儿的肝脏尚未发育完善,对酒精的代谢解毒能力低,经常喝酒必将加重 肝脏的负担,对小儿的发育不利;一次过量饮酒可对肝、肾造成损害,并影响脑细胞代谢使儿童思维迟钝。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脏器功能还不是很完善,此 时饮酒对机体的损害尤为严重。小儿即使饮少量的酒,其注意力、记忆力也会有所下降,思维速度将变得迟缓,严重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所以小孩子还是不要喝酒,这样对身体、对成长都好。

早在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状态报告:酒精和年轻人》就指出,青少年过早饮酒对肝脏、骨骼、内分泌有害。酒精对儿童与青少年大脑的 影响更是大,2013年8月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瑞典研究报告证明,在导致患者痴呆的9个影响因素中,酒精中毒的影响最为显著。

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1条明文规定,父母或者其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等 行为。孩子喝酒,是出于好奇而模仿大人,作为家长,首先应注意自己的不良习惯,更不能教唆孩子喝酒。孩子喝酒昏迷,事实上,也是监护人的失职。

反思|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中大部分处于0~14周岁。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 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留守儿童问题大约有以下几方面:

1.留守儿童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

亲情的抚慰与关怀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留守儿童大部分正处于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对自身变化、人际交往等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认 识,同时也面临许多方面的问题和烦恼,需要有渠道倾诉,有亲人安慰。但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以此维系亲情很难勾通思想,倾听烦恼,给孩子予以 足够的关怀。

2.大多数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中等偏下

尽管有许多留守儿童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求学愿望,然而,留守儿童实际学习情况却不容乐观。从总的调查情况来看,留守儿童只有2%的成绩优 秀,10%的成绩中等偏上,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水平和相当差的却占到了88%!这主要是由于心理问题的干扰以及学习自控力较差所造成的。调查中绝大部分留 守儿童反映无人督促学习,这反映出监护人本身的态度和能力减弱了原有家庭的监督作用,影响了他们自控力的形成。

3.心理封闭和情感世界问题。

据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监护人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介入较少,关注不够。由于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感变化,这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常引发种种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

4.监护人缺乏保护意识导致的意外伤害比例较大

由于大部分留守儿童属于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对突发性事件也缺乏应变和自救能力,没有父母的直接监护,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和利用。加上不少留守儿童上学路途较远,经常起早摸黑赶路,人身安全令人担忧。

5.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较差

大多数留守儿童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生活习惯不良,表现在不讲卫生、不换衣服、挑食挑穿、乱花钱;有的留守儿童行为习惯较差,在家里不听代养人教导,顶撞祖辈、不服管理、我行我素。

6.监护人自身综合素质偏低

调查发现集留守儿童监护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年纪较大,文化层次不高,有的是文盲或半文盲,他们不知道从心理上关心孩子、照顾孩子,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在教育态度、教育方法上还是老一套,与孩子在交流沟通上存在困难。

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是我们不容忽视的,留守儿童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它已逐步变为一个社会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亟待以家庭、学校、社会及政府各方面共同努力,协调合作。

小编点评|最近熊孩子出没的新闻真是热别多。重庆合川某小学的4名在校学生,近日从家里偷来白酒,并模仿大人喝酒结拜。孰料,“大哥”连喝了3杯白酒后昏迷不醒。民警接报赶到后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如果晚点的话,男孩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表示。万幸事件造成的后果不是无法挽回,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心和模仿行为特别强,家长和学校的安全教育得从小打好基础,才能为孩子们独处的时光保驾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