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育儿

孩子抑郁了.你发现了吗?

孩子抑郁了.你发现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摘要|超人气《虎妈猫爸》中,女儿茜茜为了能够让爸爸妈妈和好,茜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最后出现了抑郁症的现象。在引起人们热议的同时,也再一次将儿童抑郁症拉入了公众的视野。一个小孩怎么也会得大人才会有的病呢?怎样能发现孩子抑郁症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疑惑|孩子也会得抑郁症吗?

儿童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期情绪障碍,常以焦虑、烦躁及行为障碍为其主要特征,对儿童心身健康可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儿童抑郁症的患病年龄范围在7~12岁之间,并且发病年龄愈小,女孩多于男孩。儿童抑郁症如果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后则较好。

细节|儿童抑郁症往往有九大信号,家长必须警惕

1.离群;

2.常谈到强烈的无助感、无望感;

3.有过激或危险的行为;

4.无故旷课,或者原本品学兼优者不爱学习了;

5.饮食或睡眠习惯改变;

6.谈到过死亡;

7.常常哭泣或是变得淡漠麻木,常说“没意思”,缺乏情感波动;

8.不再重视过去珍爱的玩具、书籍;

9.遗尿。

如果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就应到精神科就诊,并预防可能出现的自伤自杀行为。老师和家人要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和心理支持,多倾听他们的心声。还要帮助孩子加强锻炼,鼓励并带领他们走进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享受阳光等。

解惑|儿童抑郁症形成原因

家族遗传性因素在儿童抑郁症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另外,儿童抑郁倾向与家庭环境的亲密度、情感表达、矛盾性、知识性、娱乐性、组织性有关,其中儿童家庭矛盾性是影响儿童抑郁倾向发生的共同因素。对于男性儿童来 说,只有家庭矛盾性与儿童抑郁倾向有关,而对于女性儿童家庭的亲密度、情感表达、知识性、娱乐性和家庭矛盾性都与儿童抑郁倾向有关,这反映了男女儿童在性 别上的差异。研究提示:提高家庭和亲密性、情感表达、知识性、娱乐性、组织性及减少家庭的矛盾性可以降低男女性儿童抑郁倾向的发生。

在中国长时间的教育理论中,“应试教育”一直占据着主要地位。很多家长和学校错误用“题海战术”来训练儿童。虽然这使儿童的应试能力加强了,但其他能力却因此被大大削弱。

  • 香港约一成小孩患焦虑症 最小病人仅1年级

    香港约一成小孩患焦虑症 最小病人仅1年级

    香港中小学快踏入考试季节,有公立医院医生指考试季节是学童焦虑求诊高峰期,家长应小心留意儿女情绪表现;更有私家医生发觉问题

    查看详情
  • 抑郁症不分年龄,3岁儿童也会患病

    在人们的普遍概念里,儿童都是无忧无虑活泼开朗的,但也许幼龄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会因此被忽略。据报道,抑郁症不分年龄,连3岁

    查看详情

预防|家长预防4做到

1.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教育有度,不过分溺爱孩子,也不忽视孩子。

2. 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尤其是对于天生内向的孩子,要培养他们的合群性。

3.提高家庭和亲密性、情感表达、知识性、娱乐性、组织性及减少家庭的矛盾性可以降低儿童抑郁倾向的发生。

4.如果已经出现抑郁症状,甚至孩子已经开始求助,家长除了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是,要尽早带孩子去专业机构,予以积极治疗。

提醒|家长先减压有些话不要说

你看你们班某某每天练琴学习都4、5个小时,你咋不着急呢?

你舞蹈不是要考级吗,快去练习,不抓紧时间考级不过,怎么办?

我家宝贝一定能第一,必须的,加油,加油!

你看,妈妈都不上班,专门来教你学习,你一定要争气!

你要爸妈做什么都行,只要你把英语多听几遍。

小编点评|家长一定要认清事实——孩子也会抑郁。在残酷的事实面前,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是该引起家长认真思考的时候了。孩子成才,除了智力开发以外,培养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良好的心理防御方式更加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