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汽车

别让车门成凶器!你可以避免

别让车门成凶器!你可以避免

新浪汽车

关注

摘要|现如今,开车门已然成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杀人凶器,由车门引起的事故频频发生,为此我们是否应该更加注意?你开车门的习惯是否有潜在危险?小心!不让要惨烈事故发生在你身上!

事故回顾|女子被突开车门撞遭碾压

事故发生在江苏启东,10月8日下午,一名28岁骑电瓶车女子被一出租车突然开门刮倒,倒地后正好被旁边公交碾压身亡,现场惨烈。

事故发生的时间很短暂,几乎是一瞬间,但是结果却很惨烈,出租车司机开门撞到骑着电动车而来的女子,女子不幸被旁边驶来的公交车碾压身亡。

这起事故颇有“死神来了”的味道——骑电动车的女子可能万万没想到自己在行驶的过程中,会突然遭到一扇车门的阻挡,倒地之后对向偏偏就有一辆车驶来……

多发地|这些地方要注意!

开门事故高发地主要集中在学校、银行和小区门口等地。交管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很多市民驾车或乘车到这些地方后,急着去办事,开门时疏于观察。特别是小区周边的停车位,往往是机非混合道路,非机动车多,开车人和乘车人稍一放松,就容易忘记先观察再开车门,撞上骑车人。

在开门事故中,出租车约占3成。私人轿车开门引发的事故比例在6成左右,其他类型车辆开门事故占到1成。“虽然私人轿车占到了6成,可从车辆保有量这一基数来看,出租车的发生率还是最高的。”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开门下车前,您会怎么做?(必选)*

观察内后视镜和外后视镜
只观察外后视镜
开一个门缝观察
什么都不做,直接开门
其他

开车门造成事故,过错在谁?(必选)*

开车门的人
被撞的人
双方都有责任
不清楚

责任方|开车门事故责任如何划分

车辆违规司机及乘客需负全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如果是在车辆违规停车的情况下开车门引发事故的,司机和开车门的人应负全部责任。

司机未尽义务负主要责任。

营运车辆停车下客前和过程中,驾驶人都有确保安全和提醒的义务。如果未履行义务,驾驶人需要承担主要责任。同时开车门乘客也有一定的观察周边环境的义务。如果因开车门不慎伤人,乘客也需承担一定责任。

咋处理|遇开车门事故该怎么办?

首先是要看司机或乘客是否有过错,如果是违法停车,司机可能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是乘客不观察后方来车,草率开车门,乘客责任较大。

如果司机和乘客在开门事故中都有过错,那就共同承担责任。当然,如果被撞的非机动车有载人、逆行、制动不灵等其他过错,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多数情况下,主要责任在开车门的司机和乘客。”

支妙招|养成4个好习惯避免事故

开车门看似是小事,但事故引起的损伤一般都比较严重,因为开车门是猝不及防的,车门的硬度也高。特别是近年来电 动自行车飞速增长,车速普遍过快也让此类事 故损失进一步升级。近日,一位女司机因突开车门,撞飞后方电动车致人死亡,被判刑。被开车门造成的事故很多,以下几点建议有助于帮你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 此类事故的发生。

停车位置要选好,开门先开条缝,保持以下4个好习惯可以有效避免开车门撞人:

1、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距离路牙20―30厘米,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2、乘车人缺乏安全意识,开门前应对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驾车人尤其是出租车对乘车人开门也应及时提醒确保安全。

3、驾车人一侧对后方的观察容易存在盲区,而且突然性较大,一般不容易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和防范,因此驾驶人开门下车前一定要注意观察,可以先打开一条缝,再慢慢打开,提醒过往的车辆要开门,防止与经过的车辆发生碰擦而酿祸。

4、骑车人、行人经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别人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

  • 女子惨遭碾压 别让车门成“杀人凶器”

    10月8日下午,江苏启东一28岁骑电瓶车女子被一出租车突然开门刮倒,倒地后正好被旁边公交碾压身亡,现场惨烈。

    查看详情
  • 男子搭顺风车买菜 随手开车门撞人致死亡

    男子搭顺风车买菜 随手开车门撞人致其死亡

    查看详情
  • 下车开车门未注意 过路行人丢了命

    法制网记者 王春 法制网通讯员 彦明   私家车越来越多,路边临时停车办事本无可厚非,可是匆忙下车,开门不顾前后行

    查看详情
  • 乘客打开车门扔垃圾 男子一头撞上致骨折

    前天中午,在34省道鄞州渔山头工业区路段,又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

    查看详情
  • 开车门不慎惹大祸 75%车主看后视镜下车

    自从汽车越来越多之后,各种有关汽车出事故的案例也就越来越多了,比如说开个车门,也能发生事故。

    查看详情

新浪汽车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