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阅读

王鸥:成为怎样的人我自己决定

王鸥:成为怎样的人我自己决定

新浪女性_原创

关注

摘要:从模特到演员,从寂寂无名到《琅琊榜》和《伪装者》接踵大红,这条路,广西姑娘王鸥走了十年。不过她没有过多讲这十年的坎坷路途,只是字字分明说出她对“时间”这件事的认知:“每一个能做出一点成绩的人,基本上都得花这样一段时间。一演成名的人,毕竟是少数。”

王鸥的嗓音落在女声中少见的中音区,每句话都不疾不徐,稳稳的温婉与性感。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将自己的秘密封锁在心里面。倘若有一个人手握着一把钥匙,去开启你的心锁,那他就应该是你的真命天子……”《琅琊榜》跟《伪装者》收视大潮余热未褪时,王鸥亮相新浪娱乐的《晚安大明星》栏目,深夜十分,身裹浴袍,一口缠绵粤语,缓缓吐出上述情话,跟《琅琊榜》中冷静的女谋士秦般若、《伪装者》中蛇蝎美女汪曼春一比,确有“一种穿越的即视感”。

“那首诗是一个笑话啦。”当和王鸥面对面坐下,告诉她“你知道有多少人迷恋你的嗓音吗”时,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前面讲的很认真,后面说去找个开锁匠……幽默来的。反差很大。”

曼春|在心里,为角色演一部前传

新浪女性:汪曼春的妆,真的都是你自己化的吗?

王鸥:是啊。不过需要提前跟造型师沟通。演员其实是最了解自己的,按理说她也是最了解自己所演的这个角色的。所以这个角色的每个阶段你想呈现什么样子,它决定了让观众看起来跟汪曼春这个人是不是贴切。我们的造型师也非常好,我跟她说我希望呈现一个这样的模样……她说可以啊可以啊。我们俩有沟通有商量:口红深一点浅一点,眼影深一点浅一点,眼线应该怎么画……我们商量过之后我再化出来,导演说可以。

新浪女性:是一直习惯自己给剧中的角色化妆?

王鸥:我习惯自己化就是因为……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以前刚刚开始拍戏的时候,也不是什么大腕儿,可能需要早起一些,化妆要排队。我(就想)我能自己化,那我能不能多睡半个小时?睡觉对我很重要,对一个演员的状态很重要。所以我就每个戏都自己化,但是化之前都跟造型师定好妆。

新浪女性:你是彩妆控?

王鸥:彩妆控。以前学舞蹈的时候,舞台妆也是自己化,因为老师管不过来。后来做模特也是自己化,十几年对自己的脸太熟悉了。他们问我你是不是闭着眼睛也可以化?我在(开着的)车上可以刷睫毛膏可以画眼线可以涂指甲油……

新浪女性:汪曼春对你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人物吧?

王鸥:我很欣慰这个角色没有让观众骂我。大家很理智地分开了汪曼春跟王鸥。所以这个是我挺感恩的。哪怕(汪曼春)她再坏,她能让观众看到她背后的真心,并不是一个坏得十恶不赦的人,她有她变化的过程——年轻的时候是个怎样美好的状态,如何变成了这个样子。所以我特别感恩观众看到了这一点。

新浪女性:为什么要变成这个样子?你是不是要在心里自己为她演一个前传?

王鸥:对。是的。所以我跟靳东哥私底下在聊:当年明楼跟曼春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明楼当时是不够勇敢的。如果他作为一个男人,当时不顾一切带走这个女人,她最后不会变成这个样子。他年轻,有他的怯懦,造成了汪曼春这样的结局。

感情|“哥们儿式的爱情”

新浪女性:从模特到演员,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王鸥:我觉得都还好哎。对我来讲没有特别大的困难。因为演戏是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个梦想。好不容易终于成为演员,应该是很开心的状态。当你用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困难的,只要用心就好。我曾经一度觉得可能自己的台词天生不占优势,因为是南方人,所以就会更下苦功。

新浪女性:前一阵子你发了一条微博:“能哭能笑能随性 敢爱敢恨敢追逐”。这是你对汪曼春的总结?还是对自己的希望?

王鸥:应该说我希望我自己能是这样的状态。这个圈子很容易让人变浮躁,变化也很快,我希望在比较浮躁的圈子里依然能保持自己的自由和本真的内心。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爱就爱,不随波逐流。

新浪女性:在当下娱乐圈的这种环境,这种想法会遭遇挫折吗?

王鸥:还好吧。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特别大的抗不过去的困难。我也不需要去迎合这个圈子,把自己改造成别人的样子。做得好的艺人,智商情商都非常高,你如果稍微虚伪一点,大家一看就知道。当然需要一些适时的改变,比如性格上,他们觉得我有一些缺陷,不会来事儿,说话太直接,比较容易得罪人……这种情况下我就自己会去反省。我原来是很直的人,没事儿老说大实话。但现在明白,即使是实话,应该换一种方式讲出来。

新浪女性:为什么有了一个想做演员的梦想?是因为长得太好看了吗?

王鸥:我小时候是个琼瑶迷。我的爱情启蒙老师是琼瑶,我对爱情的理想化都是受琼瑶的影响。那什么样的人可以一辈子经历这么多不同的人生?只有做演员,经历这些喜怒哀乐。

新浪女性:琼瑶的故事里都是些爱情的疯子……

王鸥:对。两个人在一起,就应该是这样的。我理想中的爱情,两个人要有灵魂的沟通,并且要了解对方的灵魂,要勇敢、肝胆相照。有点儿像哥们儿。

新浪女性:你遇到过这样的爱情吗?

王鸥:好像没有。

光环|“红了吗?我觉得并没有”

新浪女性:《伪装者》和《琅琊榜》带来的这种巨大的忙碌,你是还蛮享受的吗?

王鸥:会有一点点疲惫。确实觉都没有办法睡。缺乏休息的时候人会容易焦躁,会觉得心情不太好。但是每天依然要打鸡血的状态,呈现你的光彩。但是不会觉得烦,因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当大家认识你之后,反倒会有一种很清醒的认知:随之而来的种种变化,高强度的工作,都是接下来将要面对的东西。必须好好完成它。

新浪女性:原来曾经想象过自己红了之后的样子吗?是不是就像现在一样?

王鸥:红了吗?我觉得并没有。我只是觉得这两个戏,连在一起播,运气确实不错。只是可能让一部分观众认识了我,但没有“红了”这么夸张。离“红”其实差挺远的。

新浪女性:如今那些一线明星所处的位置,是你的目标?

王鸥:我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达到一个什么高度,或者给自己设定个什么样的目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想做演员,我想要努力成功吧。努力地想要红,是因为我想能有主动权,能真正拍到我想演的角色。

新浪女性:你最想尝试的角色是?

王鸥:有很多我都很想尝试。比如说文艺片、歌舞片……例如《晚秋》这样的。

新浪女性:对。你说过汤唯是你的女神……

王鸥:那天在上海见到我的女神,我好开心啊。我真的好喜欢她。

新浪女性:她身上什么特质吸引你?

王鸥:勇敢、自信、聪明才智。这都是我非常欣赏她的特质。那天我们聊了一会儿,拥抱了一下。她给的拥抱是真的有温度有力度的。当时我想哭了。

  • 王鸥加盟《加速》剧情版 变身冷艳女杀手

    汪处长王鸥前来助阵,王鸥参演剧情版中身手不凡的女密探,悄然潜入八卦镇中为了寻找诸葛长生,掀起了惊天风波。

    查看详情
  • 《恋家》王鸥虐李锐 称自己还在等对的人

    湖南卫视《恋家有方》中,王鸥称自己还在等待那个“真命天子”,不过自己还不着急,先事业为重!

    查看详情
  • 《琅琊榜》台湾热播 王鸥尽情“使坏”

    台湾华视新闻对王鸥大家赞赏,称其诠释反派到位,令人惊艳,并大赞王鸥外表冷艳超上相。

    查看详情

坚强|变成什么样的人,是我自己说了算

新浪女性:你跟父母的关系怎么样?他们给你的影响是什么?

王鸥:很遗憾。我的家庭非常不健全,从小父母离异。我跟着隔壁邻居的婆婆,寄宿在他们家。幼儿园时一周接回来一次,回来还是在婆婆家。所以童年对我来说不是彩色的,是灰色的。周六的时候,趴在木头的栅栏门上面,等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来看……(所以)我现在演戏,演一些很和睦的、跟爸爸妈妈很亲很腻歪的,不太会演。我会有点障碍,找不到感觉,我不知道如何跟父母亲近。我会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容易没有安全感,不容易相信别人。

我想如果将来我有家庭,有孩子,我会吸取我身上的所有教训。去陪伴他,鼓励他。我小时候需要的关爱,父母给的鼓励、认可、支持,都没有。我是自己鼓励自己、自己支持自己走到现在的。

新浪女性:你现在跟父母的关系怎么样?

王鸥:现在挺好的。我跟父母的关系从小到大都没有不好。因为我从来不埋怨,不抱怨。我很骄傲的一点是我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我自己说了算的。我从小就对自己有一个很清醒的认知,而且我是个很早熟的人。我不想变坏。真的有很多变坏的机会……

新浪女性:会对世界有失望吗?

王鸥:有吧。那时候很小,我就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人管你的话,你就要管自己。

新浪女性: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做什么?

王鸥:在家待着,不管家里有没有人。一个人也愿意在家里待着。哪怕就是走来走去,摸摸这摸摸那,看书,开着音乐。如果时间再多一点,就去旅行。看世界很重要。

新浪女性:你如何排解压力?

王鸥:没有太多排解压力的办法。我是一个比较压抑自我的人。小时候个性养成,不习惯去表达。开心了自己消化,不开心也自己消化。所以压力在我这儿都是在体内的,洪荒之力是拒绝的。(笑)但我又是一个比较容易去理解别人的人,理解之后就释然了。感到委屈不安烦躁的时候,哭。又不能干哭,很傻,就会去洗澡,水和眼泪一起流,洗完之后睡一觉就好了。

新浪女性:入行十年,你最感谢的人是谁?

王鸥:我特别感谢我自己。从小到现在人格的养成,当然有很多缺失,但我有清醒的自我认知,我有自知之明。我知道很多事情是我身上特别好的,也知道什么是特别不好的。我试着去接受自己所有的不好,并试着去改变它。我由衷的感谢我自己,没有变坏,我想要做演员,我最终达到了。

新浪女性:你觉得对一个女人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王鸥:女人的幸福是最重要的。将来如果我有了孩子,如果我跟爱人过得不幸福,也会特别认真地跟孩子说,帮助她有一个健康的对爱情的认识……

快问快答

1。你内心住着女汉子还是小公主?

小公主。

2。你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是?

《皮囊》。

3。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没有负担。

4。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人是谁?

我自己。  

5。自己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我没有哎。

6。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家人和朋友。

7。你对自己的外表哪点不满意?

双眼皮,有个疤。小时候长针眼没人管……

8。你最欣赏男性身上什么品质?

勇敢,成熟,有才华。

9。你最欣赏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勇敢,自信,有才情。

10。你使用最多的单词或词语是什么?

“谢谢”。“没问题”。“我明白”。

11。你最看重朋友的特点?

真诚,善良。

12。如果你可以选择的话,你希望什么重现?

我父亲还在。

(采访、撰文:张玲玲  视频拍摄:Mercury、应冰心  视频剪辑:应冰心 支持:黄钦)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加载中...